ORACLE PL/SQL编程之把触发器说透

  本篇主要内容如下:

  8.1 触发器类型

  8.1.1 DML触发器

  8.1.2 替代触发器

  8.1.3 系统触发器

  8.2 创建触发器

  8.2.1 触发器触发次序

  8.2.2 创建DML触发器

  8.2.3 创建替代(INSTEAD OF)触发器

  8.2.3 创建系统事件触发器

  8.2.4 系统触发器事件属性

  8.2.5 使用触发器谓词

  8.2.6 重新编译触发器

  8.3 删除和使能触发器

  8.4 触发器和数据字典

  8.5   数据库触发器的应用举例

  触发器是许多关系数据库系统都提供的一项技术。在ORACLE系统里,触发器类似过程和函数,都有声明,执行和异常处理过程的PL/SQL块。

  8.1 触发器类型

  触发器在数据库里以独立的对象存储,它与存储过程和函数不同的是,存储过程与函数需要用户显示调用才执行,而触发器是由一个事件来启动运行。即触发器是当某个事件发生时自动地隐式运行。并且,触发器不能接收参数。所以运行触发器就叫触发或点火(firing)。ORACLE事件指的是对数据库的表进行的INSERT、UPDATE及DELETE操作或对视图进行类似的操作。ORACLE将触发器的功能扩展到了触发ORACLE,如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等。所以触发器常用来完成由数据库的完整性约束难以完成的复杂业务规则的约束,或用来监视对数据库的各种操作,实现审计的功能。

  8.1.1 DML触发器

  ORACLE可以在DML语句进行触发,可以在DML操作前或操作后进行触发,并且可以对每个行或语句操作上进行触发。

  8.1.2 替代触发器

  由于在ORACLE里,不能直接对由两个以上的表建立的视图进行操作。所以给出了替代触发器。它就是ORACLE 8专门为进行视图操作的一种处理方法。

  8.1.3 系统触发器

  ORACLE 8i 提供了第三种类型的触发器叫系统触发器。它可以在ORACLE数据库系统的事件中进行触发,如ORACLE系统的启动与关闭等。

  触发器组成: 

  触发事件:引起触发器被触发的事件。 例如:DML语句(INSERT, UPDATE, DELETE语句对表或视图执行数据处理操作)、DDL语句(如CREATE、ALTER、DROP语句在数据库中创建、修改、删除模式对象)、数据库系统事件(如系统启动或退出、异常错误)、用户事件(如登录或退出数据库)。

  触发时间:即该TRIGGER 是在触发事件发生之前(BEFORE)还是之后(AFTER)触发,也就是触发事件和该TRIGGER 的操作顺序。

  触发操作:即该TRIGGER 被触发之后的目的和意图,正是触发器本身要做的事情。 例如:PL/SQL 块。

  触发对象:包括表、视图、模式、数据库。只有在这些对象上发生了符合触发条件的触发事件,才会执行触发操作。

  触发条件:由WHEN子句指定一个逻辑表达式。只有当该表达式的值为TRUE时,遇到触发事件才会自动执行触发器,使其执行触发操作。

  触发频率:说明触发器内定义的动作被执行的次数。即语句级(STATEMENT)触发器和行级(ROW)触发器。

  语句级(STATEMENT)触发器:是指当某触发事件发生时,该触发器只执行一次;

  行级(ROW)触发器:是指当某触发事件发生时,对受到该操作影响的每一行数据,触发器都单独执行一次。

  编写触发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触发器不接受参数。

  一个表上最多可有12个触发器,但同一时间、同一事件、同一类型的触发器只能有一个。并各触发器之间不能有矛盾。

  在一个表上的触发器越多,对在该表上的DML操作的性能影响就越大。

  触发器最大为32KB。若确实需要,可以先建立过程,然后在触发器中用CALL语句进行调用。

  在触发器的执行部分只能用DML语句(SELECT、INSERT、UPDATE、DELETE),不能使用DDL语句(CREATE、ALTER、DROP)。

  发器中不能包含事务控制语句(COMMIT,ROLLBACK,SAVEPOINT)。因为触发器是触发语句的一部分,触发语句被提交、回退时,触发器也被提交、回退了。

  在触发器主体中调用的任何过程、函数,都不能使用事务控制语句。

  在触发器主体中不能申明任何Long和blob变量。新值new和旧值old也不能向表中的任何long和blob列。

  不同类型的触发器(如DML触发器、INSTEAD OF触发器、系统触发器)的语法格式和作用有较大区别。

  8.2 创建触发器

  创建触发器的一般语法是: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trigger_name
{BEFORE 
| AFTER }
{
INSERT | DELETE | UPDATE [OF column [, column …]]}
[OR {INSERT | DELETE | UPDATE [OF column [, column …]]}...]
ON [schema.]table_name | [schema.]view_name 
[REFERENCING {OLD [AS] old | NEW [AS] new| PARENT as parent}]
[FOR EACH ROW ]
[WHEN condition]
PL
/SQL_BLOCK | CALL procedure_name;

8.2.3 创建系统事件触发器

  ORACLE10G提供的系统事件触发器可以在DDL或数据库系统上被触发。DDL指的是数据定义语言,如CREATE 、ALTER及DROP 等。而数据库系统事件包括数据库服务器的启动或关闭,用户的登录与退出、数据库服务错误等。创建系统触发器的语法如下: 

创建触发器的一般语法是: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sachema.]trigger_name
{BEFORE
|AFTER} 
{ddl_event_list 
| database_event_list}
ON { DATABASE | [schema.]SCHEMA }
[WHEN condition]
PL
/SQL_block | CALL procedure_name;

8.6   数据库触发器的应用实例

  用户可以使用数据库触发器实现各种功能:

  复杂的审计功能;

  例:将EMP 表的变化情况记录到AUDIT_TABLE和AUDIT_TABLE_VALUES中。

CREATE TABLE audit_table(
    Audit_id     
NUMBER,
    
User_name VARCHAR2(20),
    Now_time DATE,
    Terminal_name 
VARCHAR2(10),
    Table_name 
VARCHAR2(10),
    Action_name 
VARCHAR2(10),
    Emp_id 
NUMBER(4));

CREATE TABLE audit_table_val(
    Audit_id 
NUMBER,
    Column_name 
VARCHAR2(10),
    Old_val 
NUMBER(7,2),
    New_val 
NUMBER(7,2));

CREATE SEQUENCE audit_seq
    START 
WITH 1000
    INCREMENT 
BY 1
    NOMAXVALUE
    NOCYCLE NOCACHE;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audit_emp
    AFTER 
INSERT OR UPDATE OR DELETE ON emp
    
FOR EACH ROW
DECLARE
    Time_now DATE;
    Terminal 
CHAR(10);
BEGIN 
    Time_now:
=sysdate;
    Terminal:
=USERENV('TERMINAL');
    
IF INSERTING THEN
        
INSERT INTO audit_table
    
VALUES(audit_seq.NEXTVAL, user, time_now, 
           terminal, 
'EMP''INSERT', :new.empno);
    ELSIF DELETING 
THEN
        
INSERT INTO audit_table
    
VALUES(audit_seq.NEXTVAL, user, time_now, 
           terminal, 
'EMP''DELETE', :old.empno);
    
ELSE
        
INSERT INTO audit_table
    
VALUES(audit_seq.NEXTVAL, user, time_now, 
           terminal, 
'EMP''UPDATE', :old.empno);
        
IF UPDATING('SAL'THEN
            
INSERT INTO audit_table_val
                
VALUES(audit_seq.CURRVAL, 'SAL', :old.sal, :new.sal);
        
ELSE UPDATING('DEPTNO'
            
INSERT INTO audit_table_val
                
VALUES(audit_seq.CURRVAL, 'DEPTNO', :old.deptno, :new.deptno);
        
END IF;
    
END IF;
END;

it知识库ORACLE PL/SQL编程之把触发器说透,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