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可伸缩性的WEB交互式系统(下)

  本文是《构建高可伸缩性的WEB交互式系统》系列文章的第三篇,以网易的NEJ框架为例,对模块的可伸缩性进行分析介绍。

  实例分析

  NEJ框架根据前两篇的描述对此套架构模式做了实现,下面我们用具体实例讲解如何使用NEJ中的模块调度系统来拆分一个复杂系统、开发测试模块、整合系统等。

  系统分解

  绘制层级关系图

  当我们拿到一个复杂系统时,根据交互稿可以绘制出组成系统的模块的层级关系图,并确定系统对外可访问的模块。

  抽象依赖关系树

  从模块的层级关系图中,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抽象出模块的依赖关系树:

  然后,我们将抽象出来的依赖关系树根据UMI规则进行格式化。格式化的主要操作包括:

  • 增加一个名称为“/”的根结点(也可将“m”结点改为“/”)
  • 每个结点增加“/”的子节点作为默认节点

  至此输出的依赖关系树,具有以下特性:

  • 任何一个结点(除根结点外)到根结点路径上的结点名称用“/”分隔组合起来即为结点的UMI值,如list结点的UMI值为/m/blog/list
  • 任何结点上的模块都依赖于他祖先结点(注册有模块)上的模块存在,如blog结点和list结点均注册有模块,则list结点上的模块显示必须以blog结点上的模块的显示为先决条件

  确定对外模块注册节点

  五个对外可访问的模块:日志、标签、基本资料、个人经历、权限设置,在依赖关系树中找到合适的结点(叶子结点,层级关系树在依赖关系树中对应的结点或“/”结点)来注册对外可访问的模块:

  确定布局模块注册节点

  从可访问模块注册的结点往根结点遍历,凡碰到两模块交叉的结点即为布局模块注册结点,系统所需的组件相关的模块可注册到根结点,这样任何模块使用的时候都可以保证这些组件已经被载入。

  映射模块功能

  原则:结点的公共父结点实现结点上注册的模块的公共功能。

  举例:blog结点和setting结点的公共父结点为m结点,则我们可以通过切换blog模块和setting模块识别不变的功能即为m模块实现的功能,同理其他模块。

  分解复杂模块

  进一步分解复杂模块,一般需要分解的模块包括:

  • 可共用模块,比如日志列表,可以在日志管理页面呈现,也可以在弹层中显示
  • 逻辑上无必然联系的模块,如日志模块中日志列表与右侧的按标签查看的标签列表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任何一个模块的移除或添加都不会影响到另外一个模块的业务逻辑

  至此我们可以得到两棵系统分解后的依赖关系树——对外模块依赖关系树:

  以及私有模块依赖关系树:

  绘制模块功能规范表

  本例中为了说明分解过程,将所有可分解的模块都做了分解。实际项目看具体情况,比如这里的/m模块组合的/?/tab/模块的功能可以直接在/m模块中实现,而不需要新建一个/?/tab/模块来实现这个功能。

  规范表范例如下所示:

  构建目录

  项目目录

  项目目录的构建如下图所示:

  各目录说明

webroot                    项目前端开发相关目录   |- res                  静态资源文件目录,打包时可配置使用到该目录下的静态资源带版本信息   |- src                  前端源码目录,最终发布时该目录不会部署到线上       |- html            |- module      单页面模块目录,系统所有模块的实现均在此目录下            |- app.html    单页面入口文件

it知识库构建高可伸缩性的WEB交互式系统(下),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