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微软MVP衣明志:走进ASP.NET MVC 2框架开发

  日前微软已经发布ASP.NET MVC 2框架RC版,究竟这次RC版本的发布对于WEB开发者带来怎样的改变?以及未来ASP.NET MVC 2正式版还会有哪些改进?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51CTO记者彭凡专门采访了微软MVP衣明志老师。ASP.NET MVC是微软官方提供的MVC模式编写ASP.NET WEB应用程序的一个框架。

  MVP专访人物介绍

  衣明志,蝉联五届微软MVP,烟台.NET俱乐部主席,现主要从事.NET平台下的Web应用开发、解决方案、构架设计及技术培训等工作。

衣明志 

照片居中者为衣明志老师

  1.与之前的ASP.NET技术相比,MVC框架给您哪些新的开发体验?ASP.NET MVC框架都能在哪些方面提高Web开发的效率?

  衣明志老师:其实ASP.NET MVC也是ASP.NET技术,并不能把它从ASP.NET中剥离出来。MVC是个将一个应用的实现分成三个组件角色的框架技术:模型,视图和控制器。而ASP.NET MVC是基于ASP.NET技术的MVC实现,所以基础层面的东西几乎是一样的。

  ASP.NET MVC促进了清晰的关注分离,具备高度的可测试性、可扩展性和可插拔性。ASP.NET MVC包含了强大的URL映射组件和HTML Helper类,可以使用很干净的URL和前端页面代码来创建WEB应用

  MVC的关注分离特点,使得团队协作开发变的更加协调,减少了大量不必要的麻烦。ASP.NET MVC相对于ASP.NET WebForm 前端代码(HTML、JS、CSS等)可控制力方面有了很大加强,使得我们在做互联网应用尤其是web2.0应用时变的更加得心应手。结合Visual Studio 2008/2010的支持,我们可以简单的生成常用的创建,修改、详细信息、列表等页面和相应的Controller,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开发Web应用尤其是互联网Web应用的体验和效率。

  2.ASP.NET MVC框架的第一版发布已经有些时间,在您的使用过程中,感觉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最近发布的MVC 2 RC版,是否改进了这些问题?

  ASP.NET MVC 1很早就发布了,得到较广泛的应用和不少好评。但作为第一个版本的MVC框架,在很多方面是需要改进的。 例如说,缺乏对业务对象的数据验证支持、不支持应用分区(如,后台管理我们一般放在admin目录里)等。

  在前端时间发布的ASP.NET MVC 2 RC版中,我们很惊喜地发现上述问题基本都有了对应的解决。新版本MVC已经开始支持 服务器端和客户端数据验证、Areas等特性。

  3.ASP.NET MVC 2 RC版的发布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功能特性,您最感兴趣的是其中的那几项?我们看到ASP.NET MVC 2中有了强类型的HTML辅助方法的支持,这样的改进对于开发人员意味着什么?

  ASP.NET MVC 2 RC的发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特性,主要包含如下这些:

  ◆新的强类型HTML辅助方法

  ◆服务器和客户端数据验证支持

  ◆自定义模板的UI辅助方法

  ◆支持对应用分区(Areas)
  ◆支持异步的Controller

  ◆使用Html.RenderAction把一个Action渲染在页面的局部

  ◆大量新的辅助方法、API等

  ◆改进了Visual Studio的支持

  说实话我个人对新特性都很感兴趣,而相对来说对数据验证、Areas、异步Controller和部分新的辅助方法更感兴趣一些。
新增的强类型HTML Helper,是很不错的东西。比如我们可以使用:

   1. <%= Html.TextBoxFor(model=>model.Title) %>         
        

NET技术专访微软MVP衣明志:走进ASP.NET MVC 2框架开发,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