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自定义配置实现插件式设计

  软件设计有一句话叫做约定优于配置,很多人将其作为拒绝配置的理由。但是,约定和配置的使用,都有个度的问题。我不赞为了所谓的扩展性,为你的应用设计一套只有你自己才能看懂的配置体系。但是,在很多场景中,配置是提供应用灵活度的首要甚至是唯一途径。对于框架的设计者来说,对于配置的驾驭是一项基本的技能。

  可能你很少使用自定义配置,可能你理解的自定义配置仅仅限于AppSetting,不过我想你应该对于System.Configuration这个命名空间下的几个基本的类型有基本的了解。比如ConfigurationSection、ConfigurationElement、ConfigurationElementCollection等。本篇文章不会介绍关于System.Configuration的基础知识,而是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你讲述一些所谓高级的知识点,比如不可识别配置元素的动态解析。(源代码从这里下载)

目录
一、通过自定义配置实现的最终效果
二、相关配置类型的定义
三、两个重要的类型:NameTypeConfigurationElement和NameTypeConfigurationElementCollectionT
四、ResourceProviderFactory的定义
五、补充

  一、通过自定义配置实现的最终效果

  为了让大家对自定义配置的作用有一个深刻的映像,我们先来给出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采用在《.NET的资源并不限于.resx文件,你可以采用任意存储形式》中介绍的关于自定义ResourceManager以实现对多种资源存储形式的支持。现在只关注与资源的读取,我们将基于不同存储形式的资源读取操作实现在相应的ResourceProovider中,它们实现如下一个简单的IResourceProvider接口。

   1: public interface IResourceProvider
2: {
3: object GetObject(string key);
4: }

NET技术通过自定义配置实现插件式设计,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