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0新特性-"协变"与"逆变"以及背后的编程思想

  在《上篇》中我们揭示了“缺省参数”的本质,现在我们接着来谈谈C#4.0中另一个重要的新特性:协变(Covariance)与逆变(Contravariance)。对于协变与逆变,大家肯定不会感到陌生,但是我相信有很多人不能很清晰地说出他们之间的区别。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让读者更加深刻的认识协变与逆变。但是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读者这篇文章你对这两个概念更加模糊。文章一些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妥,还望指正。

目录
一、两个概念:强类型与弱类型
二、委托中的协变与逆变的使用
三、接口中的协变与逆变的使用
四、从Func<T,TResult>看协变与逆变的本质
五、逆变实现了“算法”的重用

  一、两个概念:强类型与弱类型

  为了后面叙述方便,我现在这里自定义两个概念:强类型和弱类型。在本篇文章中,强类型和弱类型指的是两个具有直接或者间接继承关系的两个类。如果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直接或者间接基类,那么它为弱类型,直接或者间接子类为强类型。后续的介绍中会用到的两个类Foo和Bar先定义在这里。Bar继承自Foo。Foo是弱类型,而Bar则是强类型。

   1: public class Foo
2: {
3: //Others Members...
4: }
5: public class Bar:Foo
6: {
7: //Others Members...
8: }

NET技术C#4.0新特性-&amp;quot;协变&amp;quot;与&amp;quot;逆变&amp;quot;以及背后的编程思想,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