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 2.5D RPG游戏技巧与特效处理:(五)圣赞之HLSL渲染动画

  或许大家依旧对上一节中的“黑夜”及“梦回过去”记忆犹新,追问下去HLSL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实现如此炫酷之效果?HLSL(高级着色器语言)作为微软的独门兵器,仅供Direct3D使用。Silverlight无比幸运,从第二个版本开始便已获得了这把旷世利器,虽然目前仅能发挥其不到3层之功力,不过前辈Moonlight近期向世界宣布全面突破技术壁垒HLSL的威力提升至7层左右。我们完全可以预料的是,未来Silverlight将手握HLSL,踏着GPU 3D API飞扬驰骋,在RIA页游领域所向披靡,制作一切特效及渲染动画都将成探囊取物般轻松而惬意。

  接下来的问题是HLSL开发困难吗?其实,HLSL特效的制作无外乎“语法”+“公式”;是否还记得我之前曾写过3关于HLSL在Silverlight应用入门文章Shazzam目前已经发展到了1.3版本,除了无需额外安装DX独立运行等新特性外,还新增了N多现成的特效以及一部脱机入门教程,奇爽无比。就算对HLSL一知半解或云里雾里的朋友,当您下载Shazzam并运行后,其中所演示的效果保证会让您感到无比振奋。是的,或许从那刻起你会决定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我们的研究行列,接下来的展示和讲解将会更坚定您这伟大的信念,原来游戏中的特效渲染动画是可以来得如此之简单!

  上一节天气系统中的“黑夜+雷电”效果就是通过HLSL分别对场景的地图层(MapLayer)和场景空间(Space)进行ColorToneLightStreak动画渲染而呈现。毫不夸张的说,只要你有够精通HLSL编程,那么目前网游中的绝大多数特效都可以完美实现。下面,我首先向大家讲解如何通过Shazzam中现成的HLSL特效来实现场景之切换效果,即传统回合制网游中的踩地雷特效。

  以最经典的马赛克缩放动画效果为例,首先打开Shazzam并导出(Explore Compiled Shaders)名为Pixelat特效的ps文件;接下来在解决方案中新建一个Effects类,并在其中创建一个继承自ShaderEffect名为EffectBase的特效基类:

/// <summary>
/// HLSL特效基类
/// </summary>
public abstract class EffectBase : ShaderEffect {

/// <summary>
/// 获取渲染特效的文件地址
/// </summary>
protected Uri GetShaderUri(string shaderName) {
return new Uri(string.Format("/Effects;component/Source/{0}.ps", shaderName), UriKind.Relative);
}
}

NET技术Silverlight 2.5D RPG游戏技巧与特效处理:(五)圣赞之HLSL渲染动画,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