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插件式程序开发

  在网上找了下插件式编程的资料,这里自己先借鉴下别人的,同时发现有自己的看法,不过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不一定有参考价值,写出来一方面是为了总结自己,以求提高,另一方面也希望各为朋友看到我的不足,给我提出宝贵意见。

  什么是插件式编程

  提起插件式,我们首先想到的是firefox, 用过firefox的人都知道它是一个插件式程序。当一个功能需要,完全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个插件后,重启后,就能使用。这个功能给我们带来许多的方便之处,这就是插件式程序的好处。

  插件的本质在于不修改程序主体(平台)的情况下对软件功能进行拓展与加强,当插件的接口公开后,任何公司或个人都可以制作自己的插件来解决一些操作上的不便或增加新功能,也就是真正意义上实现“即插即用”软件开发。

  平台+插件软件结构是将一个待开发的目标软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软件的主体或框架,可定义为平台,这是预先编译后的程序。另一部分为功能或补充模块,可定义为插件。这个就是后来要进行安装的插件程序。

  假设你的程序已经部署在用户的计算机上,并且能够正常运行了。但是有一天,用户打来电话——他们需要增加新的功能。确定了用户的需求后,你竟然发现原有的软件架构已经无法胜任新增任务的需求——你需要重新设计这个应用了!但问题是,就算你又用了一个开发周期完成了用户需要的应用,切不能保证用户的需求不会再次变更。也就是说,需求蔓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这种情况下插件架构更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可以这么说,用它可以带来方便的地方,而且开发它,也很简单。而且这样的主程序根本就不需要改动。需要插件时,拿来就能用,插件更新时,也只需更新这个插件即可。

  从程序开发这角度,一般是先开发主程序,决定哪些功能由主程序来完成,然后再建立接口,申明接口的内容,这些内容决定着插件功能的扩展及方向的。这些都是有主程序开发者预先准备好的。插件开发者,从主程序开发者那里得到接口的内容,并书写继承这些接口的类,来完成具体的功能。

  下面来写个例子,这个例子没实际意义,纯属学习思想。例子是网上的经过自己改造的,发现别人某些地方不合理。

  首先,新建一个类库,里面定义接口,这里定义两个方法,一个有返回值的,一个无返回值的。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IMsg
{
///<summary>
/// 这是插件必须实现的接口,也是主程序与插件通信的唯一接口
/// 换句话说,主程序只认识插件里的这些方法
///</summary>
publicinterface IMsgPlug
{
  void OnShowDlg();
  string OnShowInfo();
}
}

NET技术C# 插件式程序开发,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